寶寶的腳-600  

腳是身體的一部分,關係到身體的整體成長,於是我很關注小寶寶腳的成長與保護。

在幫小寶買鞋子的過程中,我研究了很多關於剛出生不久小寶寶腳的特質。發現,在成長階段的小寶寶的腳跟成人的腳其實還真的是不相同!

小寶寶的腳骨骼與鼻子、耳朵的彈性組織是一樣的物質,由軟骨構成,都很脆弱,這些軟骨在成長過程中會慢慢變硬成為 26 塊永久的腳部骨骼。所以,太僵硬或太緊的鞋子可能永遠改變寶寶的腳型,大約有 70% 的足部問題來自於穿錯鞋或穿了不合腳的鞋子。 

foothealth_pic02 

大多數醫師都提出,寶寶的腳需要在無拘無束、最自然的環境中成長,赤腳走路對寶寶的腳是最有益的,發展寶寶的肌肉結構、力氣及對腳趾活動的掌握度。但是,在戶外或粗糙地面走路時,還是得穿鞋保護小腳。但赤腳走路並不實際,寶寶的小腳還是需要保護,避免粗糙地面或骯髒地板的傷害。因此,醫生也提出如果不赤腳走路,就要讓小寶寶穿著柔軟、彈性的鞋學走路。

未命名  

西爾斯醫師夫婦 (William Sears MD and Martha Sears MD) 所著的『親密育兒百科』(THE BABY BOOK)中也指出:「一般來說,越早期的學步,鞋底應該要越薄有彈性,買鞋時要用手折彎鞋子測試彈性度。之後觀察寶寶走路,每踏出一步,鞋子都應該在前腳掌處能夠彎曲。如果鞋子很難用手折彎,就不要購買。」 

這時候,媽媽們幫寶寶選擇幾乎近似雙腳赤腳走路的鞋子就很重要,要讓寶寶穿了鞋也感覺像沒穿一樣的舒適。

L1040674   

適當的鞋子,一定要選擇天然真皮質的鞋子,具有透氣性與柔軟性。

真皮,具有透氣性。寶寶的腳相當容易流汗,要使用透氣材質,不要買合成皮的鞋子,會導致異味與細菌孳生。而且合成材質的延展性不好,造成的壓力可能傷害寶寶腳部發育。

我妹妹剛開始幫小孩買了幾百元的合成皮質的鞋子,每次一脫鞋,腳就臭得不得了,後來改穿真皮無毒的鞋子,完全沒異味了喔!這真的是親身體驗!

而且鞋子要柔軟無比,小寶寶走起路來就像赤腳般的用他/她的腳在走路,適當發展寶寶腳的肌肉結構。

L1040668   L1040675  

另外,鞋底一定要平順,不能有跟。鞋底平順,代表較小的磨擦力,鞋子不會因為抓地力太強而讓寶寶容易跌倒。而且腳背要貼緊。讓小寶寶走路走得安全喔!

 

跟我一樣,媽媽們剛開始一定也很傷腦筋要怎樣幫小寶寶選擇適合尺寸的鞋子!

尺寸上,不要選擇大小剛好的鞋子。寶寶的腳趾需要有活動的空間,要找一雙鞋頭空間充裕的鞋子,拇指位置一定要預留空間,方便寶寶的小腳趾頭可以移動或扭動,才不會影響寶寶骨骼的發育。

首先,先讓小寶寶站在一張紙上,在小寶寶最前端腳趾劃一條直線、最後端腳跟劃一條直線,兩條直線的距離就是小寶寶的腳長囉!為了預留小寶寶腳趾的成長活動空間,再加上1公分,就是為您的小寶寶所選擇的最適當的鞋子尺寸囉(但是我大約都加上1.5公分也是可以)。

另外,要注意的是,很多媽媽會想說小孩的鞋子穿不到幾個月,穿別人穿過的鞋子就好了。但是,因為鞋子穿著時,會依照腳型而改變裡面的塑型,穿別人穿過的舊鞋會改變寶寶的腳型,影響小孩腳的成長,所以最好也不要穿別人穿過的舊鞋。 

以上是我要幫小寶買鞋的時候所做的研究瞭解。由於腳是全身的支撐點,影響整體發展,所以也不得不謹慎小心點,就算是大人,穿好鞋跟一般合成鞋,也會有很大的感覺,更何況仍是柔軟無比的軟骨呢!

IMG_1942  

後來,經過尋找,發現美國有幾個品牌都出產真皮柔軟無毒學步鞋,包括shooshoos, pediped, Rileyroos, see kai run , stride ride...等。

價格上,我也能接受,因此就開始給小寶穿!現在我家的小朋友們都是穿真皮、人體工學、無毒染料的鞋子囉!

在家裡,我曾有個實驗。家中有兩雙鞋子、一雙真皮柔軟學步鞋、一雙比較硬的鞋子,兩雙小寶都穿過後,後來只要穿鞋子時,我就叫小寶自己選,他總是選擇柔軟真皮的鞋子!

Elisabeth 主圖  

 shooshoos 女生學步鞋預購區-600  

這些美國品牌學步鞋,有的走可愛甜美路線、有的走時尚高雅路線、有的走設計感強烈路線,但總體上,我覺得這些童鞋有一項共同特質,就是質感很好、設計感也很強、並且都強調體貼小孩的腳(相當柔軟)!而且,真的可愛到不行....

由於這樣的研究,也開啟了我與這些真皮學步鞋的緣份~接著要幫各位媽媽們一一介紹這些品牌的學步鞋,讓大家一一瞭解這些學步鞋的特質!

 

(請參考以下文章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llaf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